是什么时候,爱我中华仅仅成了一句话?
生来就是中国人,一切便都顺理成章了。老师讲热爱祖国,便听话地记住,一如记住那些数学公式、政治术语。
成长的路途太过忙碌,忙着找寻青春的记忆,忙着憧憬美好的未来。真的,太忙碌,以至于我们都忘记回头,看一眼自己诞生的地方生命的根。
我自认不是个感情丰富的人。何谓祖国,何谓中华,太过模糊,也太过抽象,每每思及,总是疑惑茫然,便索性不再去想。
于是,又过了那么久那么久,久到我几乎都要忘记了祖国。
就在这时,六十周年国庆临近了。
死寂了那么久的心,突然便躁动起来。一天又一天,兴奋地期待着十月一日的到来。
曾经,我只想踏过高考的独木桥,进入大学校门,然后到一个高福利的国家定居。很平淡无奇的规划,却真的是个不错的规划。不必在暮年感到孤寂,也不必担心自己的生活失去保障。快快乐乐地工作过,老来便安闲惬意地度过晚年。何等自在!
现在,安逸平淡的生活仍是我的追求,然而对于当初的规划,却渐渐怀疑起来。
因为,从未像现在这样清楚地知道:我爱中华。
爱这个被称为炎黄子孙的民族,爱她延续千年不断的文化。对她,了解的越多,便越无法放下。
曾经,我以为我的梦只有在欧洲田园中才能找得到。如今,我才懂得,我要的东西,只有在这片中华大地上才寻得到;我的梦,一直就在身边。
是啊,只有与这片土地相连,才能真正与五千年风流相通。庄周的孤傲,五柳的恬淡,中散的狂放,安石的淡定,那份情怀,只在这里,只在这片千百年未曾改变的土地上。
于是,终于悟了。
脚,只有踏在这片土地上,才是平稳的;心,只有停泊在家里,才是安定的。暂时的离开不过是为了远行。不管对远方有着怎样的贪恋,落叶总要归根,游子,也终要回家。
国为根,唯与根相连,叶才有生命。
回头望望走过的路,总不禁慨叹:有些东西,真的只有长大才能懂。彼时的我,绝无可能这么静静地谈着自己的家,自己的国。
曾经,也算是半个愤青。
那时,太小,眼界,便也太过狭窄。
太多文章报道将西欧描述得宛若人间天堂,向往,便由此而生。羡慕他们不受束缚的个性,不必像国内学生那样为了升学而收尽锋芒、埋首书本;羡慕他们对待生活的淡然宁静,而不必像国人那样为了生计劳苦奔波。那时的自己,一厢情愿地认为西欧才是梦中的天堂。
那时,真的是有怨的,怨自己为何会生在这里,为何自己所处的是这样一个地方。那时,每每看到国人因低素质而遭白眼,又看到那么多官员因腐败下马,心中,便慢慢有了恨。
为何,中国人要这么让人失望?!
越是清楚地看到西欧的发达,便越是痛心于中国正不断滋生的拜金和腐败。那时,只看到了其他国家的好,却从不曾留意中国的努力。无论如何接受不了这巨大的反差,痛心疾首,到最后竟模糊了自己对国的感情。
而现在,终于长大了,终于能够冷静地审视中国的前进。
我的国,已经很努力了。纵然与很多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但那是几十甚至上百年留下的差距啊,怎可能一夕之间便把那沟壑填平?
我的国,已经做得很好了。她才只有六十岁,还那么年轻,还有那么长那么长的路要走,不是么?
阅兵式上,看着一列列队伍走过,我的心在颤抖。
我一直坚信,军人有着比普通人更为骄傲的尊严。他们是国的象征,他们的尊严,便是国之尊严。
仪仗队迈着齐整的步伐正步前进,年轻靓丽的女民兵英姿飒爽,新型导弹缓缓向前,空中梯队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那一刻,我问自己:有着这样一群军人的国有什么理由不会繁荣强大?有着这样一群儿女的家有什么理由不会兴旺发达?
两个小时的阅兵式,始终无法遏抑充溢心中的激越和感动。沉寂了许久的热情,因着这六十年大阅兵重又燃烧起来。
红日初生,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实如梁先生所说,不久的将来,这个东方大国定会放出万丈光芒!
那时,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会手挽手,共声高喊: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生命之雨——周宣羽
我喜欢《雨的四季》雨的多样,喜欢《昆明的雨》雨的柔和,也喜欢《忧伤的雨》雨的悲凉。但最为欣赏的还是《听听那冷雨》雨中的凄美与纯洁。
已是许久未望过窗外。停笔合书,啖一口清涩的浓茶,转身打开窗户,外面已是毛毛细雨,微微润湿的空气夹杂着少许树叶的清香,不禁想起了余光中先生的《听听那冷雨》。
“惊蛰一过,春寒加剧……”,散文从故乡的秋雨提笔,回忆了故乡的种种景物,由始至终一气呵成,从未断笔。从古至今,从历史到现实,从故乡到美国,从意气奋发的少年到不惑之年,字里行间都给读者带来一种冲击和颤动。
雨作为一个平凡却不平庸的自然景象,在作者的想象之下,是中国历史一般的黑白片,是一幅昏昏沉沉的宋画,是湿漉漉的灵魂。情丝和雨丝交织,擦出微妙的火花,让这篇散文兼长诗,成为了作者感情的载体。
人生从少年到中年,再到老去,伴随着无数的雨滴,太多的乡愁。余老的一生——漂泊在外,挂念着故乡,满脑思乡的愁绪,却无法理清、言说,只得付与窗外霖霖冷雨。
窗外的雨变得矇胧而迷幻,于檐角轻溅的雨花中,我仿佛看见余光中潸然泪下,听见他呐喊着祖国与故乡的名字,但留下了叹息,心碎与遗憾。
愿,尘世之间不再有隔海,愿世人之间牵起那友谊的长桥,愿世间所有美好不期而遇,不再有那思乡的冷雨。
2022作文推荐 作文:品项羽(篇四)
项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将才,却似乎不是一个帅才。项羽,一个从古至今引发文人墨客无数慨叹的人物。而今,不才如我也来品读项羽,因为品读项羽实为人生一大快事,我以为。
众所周知,在鸿门宴中,范增曾多次示意项羽,要他杀了刘邦,可项羽却丝毫不为所动,有人说这是项羽优柔寡断,政治不成熟的表现,可我却觉得这是项羽重情义的表现,毕竟刘邦和自己也曾同生共死,之间的情义不是说断就能断的。从这里我品出了项羽的重情重义。
在樊哙闯帐那一幕中,项羽没有杀樊哙,反而赐他以酒肉,后人认为这也是他后来失败的原因,不能及早铲除强有力的对手的帮手。可从中我品出了项羽的宽容,君子坦荡荡,胸无城府,凡事仁爱,留人一条生路。
后来,刘邦不辞而别,留下张良来应对项羽、范增等人,项羽接受了张良代为赠送的白玉,也没有按常理派兵去追刘邦。曾在一首诗词里写道:“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这是对项羽放纵刘邦归营的批评。可从这,我却品出了项羽的光明正大,不暗箭伤人,君子较量理当光明正大。
有人在分析项羽失败的原因时,曾说过:项羽太放纵亲情,无视军法。对此我要为项羽申辨一下:项伯是项羽的族叔,可他是身在楚营心在汉,私通张良,告以军事机密,使刘邦得以逃脱;后来项羽分封诸侯王时,项伯又竭力为刘邦争取关中,使刘邦占尽便宜。对于这样一个人,项羽丝毫不惩罚,依然重用他。从这我品出了项羽身为晚辈对长辈的尊敬,无论自己地位如何,亲人总是该善待的。
霸王别姬的凄婉让无数人潸然泪下。西楚霸王项羽陷入重围,面对心爱的虞姬,发出了“虞姬啊,虞姬,我该拿你怎么办”的无奈低吟。有人说:“这是他英雄气短,儿女情长的表现。”我不认同这种观点,我从这品出了项羽的专一、为他人着想、不离不弃。
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项羽身上还是有许多缺点的,例如:他赏罚不公,导致手下办事积极性不高;他督责不严,致使范增这样一个罕有的谋才被害死;他没有很好的坚持力,弃书弃剑。等等。
品项羽,品出了人生的百态;品项羽,品出了人的悲欢离合;品项羽,品出了什么是君子胸怀;品项羽,品出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