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计划生育抓得很紧,你们根本没有太多的选择。你们想,如果这一胎生的是男孩的话,你们就很感激上苍;如果是女孩的话,就算政府要罚款,你们也只好这样,为了能有个男孩子好将来继承你们的家业,花再多的钱也无所谓。
值得高兴的是,你们一次次地祈祷终究没有白费。第一胎确实是个男孩,你们脸上露出了愉悦的笑容。其实在你们的心中比脸上显得更加地激动,只是别人看不出罢了。男孩出生后,你们就没有一刻停止劳作,甚至比以前更加地努力。生活让你们有了动力、有了目标,把这个未来家中的支柱和希望照顾得无微不至,一步都不离不弃。
你们观察孩子的脸色行事,不让他受到半点的伤害。好长的一段时间你们都没有合过眼,陪伴在孩子的左右,孩子的轻微呼吸让你们感到无比地幸福、满足,你们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有了这个孩子,你们的未来就有了希望。你们想,等到孩子长大了,我们就送孩子去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让他获得更多的知识,不要让孩子学你们那样没有出息,让孩子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让全村的大伙看看,别人的羡慕会让你们觉得很快乐。心头更是如同清澈的牛乳洗过一样,变得清新、自然。
孩子在你们的关爱之下一天天地茁壮成长,白白的皮肤、鲜嫩的光泽、如花的面貌、动人的眼孔、诱人的眼睫,在你们看来,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完美的、是最优秀的。你们常常在别人面前谈论自己的孩子,说这个孩子有多么地漂亮、多么地讨人喜爱,他的前途将会是充满一片光明。孩子在你们心目中永远是个神童。
日子一天天地变得开始拮据,家里的经济不足以来维持你们和孩子的需要,孩子需要更多的营养才能够健康地成长。这一切都是为了钱而努力地卖命,你们开始爱抱怨了,开始说这个世界有点不公平了。你们坚韧的意志开始变得萎缩,开始提不起精神来。你们想让孩子能够变的更聪明、更加地水汪汪,可是这个世界不让。因为没有钱是什么事都办不成的,世界就是这个样子。你们开始四处向人打听,怎样才能够攒更多的钱,为了增加家庭的收入,你们跑遍了整个村庄,我还记得那时侯的我特别会容易生病,你们忙得不亦乐乎,都怪我不能够快快长大,不然的话,我也可以省去你们的一点付出与辛劳,也可以为你们分担一些活计,让你们能够有时间安安静静地坐下来彼此说着、笑着。这样我的心才会觉得心安里得,心中才会感到温暖,也就不会太凄凉。
可怜天下父母心,普天之下有谁的母亲不会爱惜自己的孩子。他们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赴汤蹈火,可以置生死于度外。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幸福,让我们明白,原来这个世界还是有干净的奉献的,更有纯粹的温暖。
不久后,我的父母就都离开了我,他们将我留在了爷爷和奶奶的身边照顾,他们抛弃我了吗?他们不要我了吗?那时侯的我还不知道什么叫做离去,什么叫短暂的分别,只是迷迷糊糊地感觉到我的父母好似从我的身边溜了,不会再有人在我的耳边不停地叫我什么了,一切都变得不可能了。
自从我的父母离开后,他们在我的记忆力也就开始一天天地变的模糊,我的日子过得飞快,每一次与他们见面只是短暂的几天,还没来得及与他们融洽感情,他们就从我的视线里消失了。日子又开始变得孤单、落寞、凄凉,没有他们在的日子真的没有他们在的日子要好,虽然我每次与他们见面的机会很少,说的话也很少,大多都是在电话里见面的,但我始终不会忘记我们之间的那一次次的见面,也许见面的机会越少才会越觉得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