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抓了一把黄豆和绿豆,把它们放到一个碗里。只见黄豆和绿豆立刻在碗里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并于碗碰撞出了清脆的”叮咚,叮咚“声。黄豆是土黄色的,身体圆滚滚的,绿豆绿绿的,圆圆的肚子上还有一个小白点,对黄豆来说,绿豆小小的,就是黄豆的弟弟。我往碗里到了一些水,过了一会,黄豆的身体长满了皱纹。
上周从王浙权同学那要来的蚕宝宝,像小蚂蚁一样。经由我的细心养育,已经徐徐长大,现在有铅笔芯那么粗了。
它们小的时候,我老是看不清它们是怎么吃桑叶的,只有它们吃过爬走后才发现桑叶上薄薄的一层没有了。后来长大一点点,能观察到原来它们吃桑叶是从上往下啃,就是抬头到低头这个动作反复过程中慢慢喂饱自己。
到今天为止,我的蚕宝宝蜕过两次皮了,从原先的玄色变成了灰色。
记得第一次蜕皮的时候,它们都一动不动的,我认为它们要死了,心里好焦虑。后来妈妈告诉我,可能由于要蜕皮了才不吃不动的。果然,第二天起床,发现桑叶上有黑黑的小点点,真的是它们蜕下的皮哦!妈妈说,蜕了皮以后,蚕宝宝就长大一点。
今天回家后,我赶忙去看我的蚕宝宝,发现它们又一动不动了,桑叶也只吃了一点点,我心里想是不是又到蜕皮的时间了,就悄悄的观察它们,发现有一条蚕宝宝侧身躺着,我帮它躺好后,它就扭动身体,而且边扭边往前爬。慢慢的,我发现它身体两边的皮徐徐鼓起来了,然后一点点往后扒,到尾部的时候,那张蜕下的皮怎么都掉不下来。我又紧张又焦虑,真的想帮他一把,把它扯下来。可妈妈让我别去动它,说它自已会努力的。这个时候,蚕宝宝从来都只蠕动,不摆动的尾巴开始左右甩动,经由自已的努力后,那张皮终于掉下来了。我为他捏了一把汗,真为它兴奋!再去看它时,只见它趴在桑叶上,头仰得老高老高的,又不动了,估计是刚才累得筋疲力尽了,现在在好好的休息吧!这时我忽然发现桑叶上有一颗黑亮黑亮的东西,妈妈说是它的嘴巴。真的,蜕过皮后的嘴巴比其它蚕宝宝都要大,而且是灰色的!妈妈说,假如嘴巴只有黑黑的一丁点的时候,就是它们要蜕皮的时候了。
今天我心里特别兴奋,由于我看到蚕宝宝第二次蜕皮的过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