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前夕,恰逢夫子庙举行“台湾江苏一家亲”的新春灯会,我和爸爸到夫子庙一起赏花灯。
今年的灯会比往年都要盛大,夜幕刚刚降临,夫子庙早已人潮如涌,沿途到处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灯,那些最常见的莲花灯,有含苞待放[注:形容花朵将要开放时的形态。也比喻将成年的少女。]的花苞,有刚刚绽放的粉红色莲花,甚至还有碧绿的小莲蓬呢!这许许多多的花灯汇成了一条彩灯的海洋。虎年里我们常见的就是老虎灯了,因为今年是虎年的缘故,所以我和许多人一样对“老虎灯”情有独钟。“‘虎年吉祥’当然要买老虎灯!”爸爸兴冲冲地给我买了一个憨态可掬的老虎灯。我仔细观察发现,这个老虎灯是用一种布网做的,看起来金光闪闪,老虎头上印着“王”字,瞪着圆溜溜的大眼睛,还龇牙咧嘴的,模样十分可爱!小白狗灯笼和兔子灯也做得惟妙惟肖,十分受欢迎!我发现,现在的花灯里装得都是“电灯”,不再是蜡烛了,有的大型彩灯还不止一个灯泡呢!这些亮度很大的花灯将夜晚的夫子庙照得亮如白昼。
周围那些尾随大人观灯的小朋友,他们看起来也是那么可爱!他们一个个都戴着老虎帽,手拿花灯和荧光棒,跟随着大人到处“招摇过市[注:招摇:张扬炫耀;市:闹市,指人多的地方。指在公开场合大摇大摆显示声势,引人注意。]”,周围不时传来人们的欢声笑语。此时的夫子庙里早已是人山人海[注: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四面八方的人们仍源源不断[注:形容接连不断。]地向这里潮水般地涌进来。夜渐渐深了,我这才和爸爸,带着我的“小老虎”,恋恋不舍[注:原形容极其爱慕,不能丢开。现多形容非常留恋,舍不得离开。]地离开了这片灯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