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巴士在满目翠绿中穿梭,越过崇山峻岭,一霎那,车窗拥进的那缕刺目耀眼的阳光不见了,消失在进入地道的那一秒,整理时灯光灰暗,声音稀渺,睁着双眼,却感觉在梦里穿梭游行,仿佛耳边的风声不只是风,而是时间的声音,有种飞逝而过的错觉,似乎这不是山下普通的地道,而是时光机里的通道,又是一霎,阳光耀眼,空气新鲜,似乎那十六天只是个梦,梦里有611基地,有个叫老雷的连长,有小吴洋,华仔,笑眯眯,还有张可爱一蹦一跳的样子容貌,这些日子有苦有甜,有委屈的泪,也有释怀的笑,每幅画面都是那样清楚,却又像镀上一层金色的光,很真实却又有些难以相信,这些人和我们相聚16天,然后各自归位,从此不再有交集。我伸个懒腰就像苏醒一般,表情平静,内心淡然,眼睛眨动,却发现,眼角有泪。
该怎样诉说你,我的军训。
你让我受了好多苦啊:越来越难吃的饭菜,小的像泪的淋浴,尖锐难听逆耳的哨声,大如蚕豆的飞虫,正午灼热的阳光,教官严肃的练习,两腿酸痛的军姿,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迎接挑战,感触感染疲劳。
你让我感到好甜啊:感触感染坚忍的拉练,抚摩真实的钢枪,大声喊唱军歌,在步队里感触感染团结,在军营里目睹军人风貌,知道什么是血气方刚,什么是男儿气概,爱国精神在这里汇聚成最大的气力。
该怎样感谢你,我的军训。
军训给我最多的,不是体能上的进步,而是从未有过的深刻思索。好比长大的我们,应该怎样融入这个大社会,不能只靠机灵劲,而是用诚心去换真心,不要计较得失,不要害怕失败,要有很强的荣誉感,要不中断前进,不中断提高。
该怎样怀念你,我的军训。
深知当时间慢慢流逝,当中的苦涩会越来越稀薄,而记忆却越来越深刻,老雷留给我的记忆也会恍惚,却有种精神不会被淡忘,相信每每想起,总会有一种刚烈的气魄涌上心头。
再见,我的军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