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学习了《乌塔》这篇课文。这篇课文讲了一个名叫乌塔的14岁德国女孩独自一人游历欧洲的故事。学了之后,这篇课文让我受益匪浅。
乌塔,一个普通的14岁女孩,为了这次旅行足足准备了三年时间。她在家中就已经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并且阅读了很多与要游历的这些国家的有关书籍;为了挣旅费,每个周末她都去帮餐馆或超级市场分发广告单,假期还到别人家里陪小孩玩乌塔,所有的旅费都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挣来的,而我们呢?一到有困难时就找爸爸妈妈帮忙,。周末时,还给爸爸妈妈要零花钱买东西吃。乌塔的自立性很强,年仅14岁,就一个人游历了法国、瑞士、奥地利等地区国家,他的爸爸妈妈认为,每天锻炼孩子就是在爱孩子,就像乌塔说的那样:爱孩子,为什么就不让他们自己出去玩?再看看我,别说出国了,在国内我也不敢自己一个人出去玩,顶多就周六周日和朋友一起去公园玩,那还得让爸爸妈妈陪着呢!
乌塔在家中怎么做的呢?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衣物自己整理,房间自己收拾。而我呢,在家中像个小公主一样,在诺大的皇宫里舒服地生活。有时候作业还需爸爸妈妈督促才能写完,妈妈不提醒红领巾总忘带反正,生活中没有爸爸妈妈,我很难独立生活下去。
学了这篇课文,我也要向乌塔学习,要变成一个坚强、自立的美德好少年。不做爸妈手中牵线风筝,我要做一只在蔚蓝天空下翱翔的雄鹰。不要做让爸妈天天捧在手心的小宠物,我要做在草坪上快乐玩耍的顽强女孩。爸爸妈妈们,请放开你们温暖慈爱的双手,让我们尝试着顽强地生存下去,这样我们这一代才能很快地长大,成为明天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