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一名被“碎片化”的上班族。
这就是小王的碎片化生活。如果让一个普通人描述自己十几年前的媒体接触方式,简单的几句话就可以描述清楚:白天看报纸,晚上看电视。但是今天,人们的生活被很多碎片化的内容切分,在信息传播进入网络时代以后,碎片化逐渐成为中国社会传播语境的一种形象性描述。碎片化的生活,简单直观,不需要耗费太多精力就可以轻松接收到各种信息,更重要的是,它能帮助我们利用各种零碎的时间。
拿小王来说,他利用乘地铁的时间阅读小说,虽然这类文章大多没有什么知识含量,但能够起到愉悦身心,放松心情的作用。而且和纸质书籍比起来,这种碎片化的阅读方式更加便捷丰富,花费的经济成本也很低甚至说是没有,普遍受年轻人的喜爱。可见在当代快节奏的生活潮流影响下,碎片化生活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工具和方式。
然而往往,人们并不能很好地把控碎片时间和主要生活时间之间的比例,甚至有时本末倒置,干扰了原本很重要的生活时间。
还是拿小王来举例。为了赶上商品开售的时间,他一回到家就打开手机,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原本为了不浪费时间的举动现在却挤占了整块的时间,使得生活规律被打乱。小王的行为并不是个例。在我们身边,有不少同学把写作业的时间用来打游戏,阅读无用的电子小说,导致成绩下降,身心疲惫。这些行为并不一定是完全错误的,错误的是他们没有合理把控好时间和度。由此可见碎片化生活的缺点就是不够连贯,往往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久而久之容易养成做事虎头蛇尾,无法从一而终的习惯。
碎片化生活,有利也有弊。重要的不是我们选择何种生活方式,而在于我们选择何种生活态度。愿每个人都不被生活左右,用自己的态度左右生活,让每一天在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下过得充实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