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漱完毕,我飞一般地奔进父母的房间,跳上床,找弟弟小宝打游击战。
小宝一见我的身影,就咯咯咯地笑了起来,抓起一床被子挡在自己面前,好像指望我没发现他,可是我怎么可能没有看见呢?我偷偷地靠近小宝,猛地掀起被子,将小宝整个人裹在了被子里。而自己就趁机逃跑――躲在了窗帘后面。
姐姐呢?小宝稚嫩的声音传到了我耳朵里,我捂着嘴偷笑,等着小宝来找我。
过了一会儿,小宝一定看见了窗帘后面的大鼓包,于是就光脚丫地跑了过来,慢慢地掀开窗帘,将头先伸了进来,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啊!我叫了一声,趁小宝愣着的空当,赶忙从窗帘的另一边钻了出去,回到床上,用老招数盖被子将自己藏了起来。哎呀?哈哈!小宝又惊喜又遗憾的笑声传来,窗帘被拉来拉去的声音,然后又是小宝光脚丫在地板跑过来的声音。
哎呀呀!突如其来的压力让我叫了一声,直觉告诉我,小宝骑在了我的背上。
咯咯咯,小宝的笑声不断作文。
我一下子坐了起来,背上的小宝被我翻倒在床上,我从被子里钻出来,打算逗逗小宝。
小宝,我一本正经地说,你爱吃豆腐吗?就是今天晚上冰冰凉的豆腐。
小宝果然上当了,他回答我说:喜欢。我在心里大笑了一阵,对小宝说:那,姐姐给你吃,好不好?小宝瞪大了眼睛望着我,半晌,叫道:好的好的!又用手推推我:姐姐你快去吧,我要吃豆腐!
我假装下床,猛然翻了个身挠起了小宝的痒痒肉,小宝痒得哈哈大笑,我才松手。
姐姐,我的豆腐呢?小宝气喘吁吁地问道。我强装正经,说:已经给你了。什么豆腐啊?小宝好奇地问。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小宝的问题,就已经哈哈大笑,没逗着小宝,倒是把我自己给逗了。
好啦好啦,睡觉去吧。妈妈走了进来。我溜回自己的房间,才发觉自己已经很困了。
迷迷糊糊中,我隐隐约约地听到小宝向妈妈的告状:妈妈,姐姐刚刚说要给我吃豆腐,结果挠我痒痒,豆腐还没给我!
知识是前人的研究成果。我们学习知识,目的是要应用它们去解决实际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那些知识又有何用?
有一个实例可以很生动地说明这个道理:
有三个新分配到炮团的大学生,准备在一次军事演习中大显身手,可结果却是“十打九不中”。部队首长语重心长地告诫他们:“在学校,你们做起高等数学来也许得心应手,但面对实践,你们却缺乏实战能力。如果你们的知识不能化为能力,在战场上那是会死人的!”
首长一语道破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如果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那么无论有多么高深的知识都是徒劳的,有时甚至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说到这儿,可能有人会下断语:既然能力比知识重要,那我们何不抛弃知识,只培养能力呢?
这种只重能力轻视知识的看法也是不对的。
任何一种能力的培养,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是在学习了大量知识的基础上形成的。这些知识既包括书本内的,也包括书本外的。正如我国著名教学家华罗庚所说:“基础越牢固,对今后的学习越有利,越容易登高峰,攻尖端。”
但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重能力、轻知识,而恰恰相反,是仍存在重知识、轻能力的倾向。不是吗?课堂上的死记硬背不是依然存在吗?高分低能的学生不是仍在成批“制造”吗?所以我们要在重视学习知识的同时,特别强调对能力的培养。
何进一步处理好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呢?我想有三点可以借鉴:
1。转化观念。“一切思想都支配和指导着行为。”每个人,特别是能力欠缺的人,都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下决心从重知识、轻能力的思想转变到既重知识更重能力的观点上来,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注重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2。勇于实践。我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困难,要处理这些问题,解决困难,就要积极开动脑筋,把平时学到的知识有意识地运用到实践中。这样坚持下去,能力就会逐步提高。如果总是回避问题,轻视实践,那么能力永远也培养不出来。
3。敢于创造。我们提高能力就是求发展,有创造才能有发展。人们工作学习若只是停留在“蹈袭
前人一步一言”的基础上,而没有创造,对能力的培养必然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只有敢于创造,积极创造,才能突破前人,更进一步。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我们既要重视学习知识,但更要重视培养能力。这正是:“知识诚宝贵,能力价更高。二者结合紧,人才刮目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