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许多梦想。看到处于贫苦之中的人们,我们的梦想,便是成为一名慈善家,这样就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让他们的生活可以得到改善;看到电视上在战争中苦苦挣扎的人们,我们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和平保护者,将和平鸽与橄榄枝传遍世界;懂得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是提高综合国力、发展科技,我们的梦想,就是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去参与物理、化学人文或者政治方面的研究,为祖国强大贡献自己的薄弱之力!
我想,祖国也有许多梦想。她希望自己的子民安居乐业,和平共处;她希望世界发展的主旋律是和平、合作、共赢;她希望自己的力量逐渐强大,可以更好地保护子民,让自己的言语在世界上更有分量。
邓小平爷爷曾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只有我们懂得了发展科技的重要,学会科学的理论知识,才能更好地去实践,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只有科技发展了,祖国的力量才能越来越强大,才能进一步寻求经济、政治方面的发展——从而提高综合国力,在世界强国中占有一席之地。
我们遵循着这样的想法,不敢对学习科学知识有丝毫懈怠。但是,我们更希望可以和有经验和阅历的科学家们面对面探讨一些书本上学不来的东西,让自己的目标更加明确。而杜祥琬院士亲自来到一中,真是让我们欣喜若狂!
杜爷爷报告的题目是“科学是美丽的”。在我们眼中,科学是神圣的,是严肃的,是不容一丝马虎与懈怠的。“科学是美丽的”这一题目,确实深深引起了我们的好奇。杜爷爷从自己的宇宙梦想谈起,用通俗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有关天文学的历史与知识,还为我们讲述了一些科学家们励志感人的故事,震撼了每一个同学。杜爷爷丝毫没有架子,说话和缓、亲切,我们从杜爷爷的身上领略到了科学之美与品格之美。
杜爷爷从科学的知识,讲到做人的原则与精神,让科学升华到哲学的高度。我们听得十分入迷,思考着杜爷爷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科学是美丽的,它不仅是人类对于客观世界的探索与实践,更是人们认识自己、锻炼自己、完善自己的精神活动。我们领略着科学的美丽,与杜爷爷一起遨游在神圣的科学之海中。
杜爷爷不仅向我们讲述着科学的美丽,更让我们体会到科学对人的塑造能力。我们应该学会科学研究中严谨、坚毅、刻苦的精神,投身于科学当中来。
杜爷爷的报告结束了,但我们的热情与好奇并没有终止。大家都有许多问题要问杜爷爷,他都一一认真做了解答。我们感受着科学的美丽更感受着杜爷爷的人格魅力!
杜爷爷为我们题词“青年强则国强”。六个大字刚劲有力,那是杜爷爷对我们寄予的殷切希望。
是的!学习知识,投身于科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是我们对社会的回报,是我们对祖国母亲的责任!祖国与我们的梦想,从此将会乘着科学之舟,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