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们第一次去德育基地进行训练,在这当中,我收获到很多,也感悟到很多。
还记得第一天,我们来到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对于周围的一切都是无知又好奇,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学会遵守纪律。到了晚上,我们更是急急忙忙地洗澡洗衣服,每一个人都是他乡异梦,不禁让我想起了一句诗: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对于本来就是走读生的我显得更加不适应。头一次,我感受到人们所说的思乡之苦。 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和大腿各种酸痛,这全都归功于那该死的,让人望而生畏的“快乐蹦蹦跳”,德育基地让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新生感受到它特有的威严,让我明白身体上的疼痛算不上什么。 在德育基地的几天中,让我收获最大的无疑是那节拨人心弦的课——风雨人生路。我们班的同学被分成两组,一组是“盲人”,一组是“哑人”,被分到“盲人”的就用带子蒙住眼睛,“哑人”就学习如何扶着盲人走路,途中不能说话。而我就被分到“盲人”这组。
刚开始,我不怎么信任他,小心翼翼,后来就渐渐熟悉了,他拉着我的手走过草地,楼梯,这时候,有一个特别的环节,那就是让哑人伙伴狠狠地把我们推开,这时,我感到无助,恐惧,没有了哑人伙伴,我该如何走下去?仿佛某种特殊的情绪一涌而入,占据了心中所有的位置,眼眶似乎有什么在打转着。后来,老师让四个哑人扶着一个盲人走最后一段路,当我们摘下带子时,我们我们发现最后一段路就是有8位志愿者搭成的人桥,眼泪再也忍不住了,一个劲地往下流。他们的挺身而出,让我觉得自己微不足道。又一次,我觉得自己的心像揪着一样痛,痛到几乎无法呼吸。看着那几个人梯,被盲人踏着肩膀一声不吭,满头汗珠的情景,我分明感受到了一种特殊的气氛——助人的伟大。
来到德育基地的第三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我们吃过晚饭后,由老师带队进行总结。老师让我们要展示的同学练习一下,让他看一下效果。我们的老师十分严肃,没见他怎样笑过,于是,我下定决心要获得他的认可。我按照老师所教的一步步进行,不知什么时候,脸上冒出了一点点的汗珠。完成时,老师说了一句“嗯,不错。”顿时,我心花怒放,心里满是获得认可的快乐。
我们是幸运的,上天安排我们最后一天进行野炊。我们一起动手,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时不时也有人会走到隔壁组偷吃,但谁都没说什么。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做好的饭菜我们都一起分享,其乐融融,吃着饭菜,我分明尝到了一种特殊的材料——团结。
回首漫漫军训路,有苦,有甜,有笑,又泪,有痛苦。亦有快乐,思乡之痛,让我刻骨铭心,身体上的疼痛,让我明白道理,“风雨人生”让我明白人与人之间应该互帮互助,老师的认可,让我心花怒放,精彩的野炊课让我明白团结就是力量……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一生受益。我相信,这样的经历,不仅仅是一次锻炼,体验,更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