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庐山风景区游玩,看到了庐山的“真面目”。
从扬州出发,经过了七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庐山。第一站是参观世界上最早的大学——白鹿洞书院。导游给我们讲了有关这个书院的传说:从前,这个书院的主人是一个好官,他把当地的治安搞得很好。他家有一头白鹿,这头白鹿非常通人性,能帮主人买菜。每天他的主人把一张写了菜名的纸条和钱放在篮子里,并挂在白鹿的脖子上。过了几个时辰,白鹿就会把菜单上的菜和找的钱一样不差地带回来,没有人会不给菜或不找钱。这就体现出当地的治安有多好。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个好官和白鹿,就把这个书院命名为“白鹿洞书院”。在这个书院里还有个“状元桥”,这个书院里曾出了不少状元,这座桥只允许状元走。于是,我也在桥上走了一下,沾沾好运气。
第二天,我们游览了“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花径、水质清澈的如琴湖、四季花开如锦的锦绣谷……我开始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名人在庐山流连忘返,写下了那么多的著名的诗句。在这么美的风景中,会让人不知不觉沉醉其中。我们慢慢爬,来到了被所称的“险峰”。
这是庐山的第二高峰,1400米左右。开始,我并不害怕,可爬了半个小时,再回头望望山下,一眼望不到底,只能隐隐约约看见九江市那一座座渺小的楼房和鄱阳湖。又爬了一个小时,我才爬到山顶。站在山顶,看看我爬过的山,不禁想起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诗句,我终于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最后一天,我们游览了九江市区宋江醉酒题诗的“浔阳楼”。坐在宋江题诗的下面,假装喝一杯好汉酒,享受着江上吹来的凉风,真是好爽呀!感觉自己也好像变成了梁山好汉。
庐山三日游虽然短暂,但是却让我意犹未尽,至今也念念不忘庐山的一山一水、一石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