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作文:理解精选
表哥去当兵了。当全家人正为考上初中的我而欢呼庆祝时,承诺过带我去旅游的表哥丢下伤心的姨妈和姨父应征了。
我很不解,同时也有点讨厌表哥。他不是承诺过我只要我考上初中,他就带我去旅游吗?他看看白发苍苍、泪流满面、满脸不舍的父母不会心痛吗?他可以放着一本的大学不上而当兵吗?可是在车站上,表哥还是一脸刚毅地走了。走之前,他满怀歉意的抚摸着我的头,说:你不了解,可是表哥一定要去的。表哥答应你,回来一定带你旅游,好不好?毕竟是小孩心性,我被哄了哄就没事了。
初中上了政治课,我才渐渐理解了表哥。那节课的课题叫做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当中有一条是这样说的: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要根据国家的需要来服兵役。书上还插入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原型太像我表哥了。我越看越气愤,眼前像是出现了姨父和姨妈两张泪痕交错的脸。老师这时候问了一个问题:你们是赞成这个人丢下父母去服兵役呢还是在家里孝敬父母?我回答道:老师,我觉得他应该在家孝敬父母。老师看了我一眼,说道:你的眼光太狭隘,为祖国服兵役是一件光荣的事。舍小家保大家是一种难得可贵的精神,唇亡齿寒的道理你不懂吗?我一时怔住了,无言以对。
我升初中的那一年是奥运年。当我窝在床上看到电视里的五星红旗慢慢升起时,我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看到那些精神饱满的中国军人时,我觉得表哥当初的选择真的很对。如果不是军队,奥运会怎么会举办顺利呢?那些国家元首怎么会如此相待呢?我暗暗下定决心,下次等表哥回来,我一定不会再苦着脸看他,请求他留下来了。
我在到姨父姨妈家玩时,发现表哥有一篇日志在他书桌抽屉的夹层里,上面写者:从小我的理想是当兵,因为上了历史课,看到中国在列强的铁蹄下受尽凌辱,看着祖国签订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看着日本侵略者那丑恶的嘴脸,我在心里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保家卫国。可是爸妈老了,让我犹豫,我很想在父母身边敬孝道,使他们安享晚年。理想与亲情让我徘徊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理想。
我看完后百感交集,提笔写了一封信给表哥。告诉他我的整个心理变化过程以及对以前不懂事的羞愧。
我学会了理解,学会了换位思考,有时候,理解会获得最多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