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山顶看树
一次,我们去爬一拔两千多公尺高的大山。我们想,山顶的树一定很高很大。没我们历经艰辛、大汗淋淳地到达山顶时却出乎意料地发现,山顶光秃秃的,除了低矮的茅草在风中像波浪般起起伏伏外,竟然连一棵树也没有。
一个在山顶放羊的羊倌告诉我们:山顶无树是因为山顶高,风太大,气温低。
的克,在山腰、山脚下成片的森林遮天蔽日,伏青涌翠,而山顶却苍凉萧索得无余。
这使我产生许多联想:高有高的境界,登高望远,视野广阔,有“一山小”的气魄,但高处不胜寒;低有低的蕴藉,那最富生机的伟岸不是出自山巅,而是长在祚不显眼的一隅,它们毫不招摇,毫不争宠,自信、潇洒地长成一道迷人的风景,给人回味无穷的思索。
心情点灯
一次,我与几个年轻朋友外出旅游,回来时迷了路,不巧又大滂沱,把我们浇成了“落汤鸡”。已到掌灯时分,可我们从中午至此还没吃一点东西,疲惫不堪、饥肠辘辘,但我们兴减,唱起了“红军不怕远片难”,并打趣地自我安慰:“牛奶会有的!面包会有的!”
我们正蹒跚地跋涉着,忽然一位同件指着朦朦胧胧有前方说:“那里有灯!”我们手搭凉棚前眺,隐隐约约可以看见远处有一盏灯亮着。我们振奋起来,加快了脚步,走到跟前,发现是一家册间小饭店,店中那只昏暗的小灯泡却给我们带来了抚慰与温暖。
我们将淋湿的衣服吊在灶间的火边烤着,然后风卷残云般持吞着主人给我们端来的辣子肉丝面,大伙谈笑风生,一盏小灯使我们倍觉温馨。旅途的疲顿、迷路的彷徨全都化为乌有。大伙津津有味地谈起迷跌跌撞撞的狼狈相,那情景倒成了新奇、刺激的趣闻。
人生之旅,难免会遇到坎坎坷坷,难免会遭受不测风云,但只要你有一盏明亮的心灯,就能驱散胸中的阴霾!只要有一种好的心情,就会照亮我们的行程!只要怀着豁然的心态,就能战胜厄运与困难!
那天晚上,我坐在小店的电灯下浮想联翩,突然从心底冒出了“心情点灯”这充满诗情画意的句子。哦,只要你拥有好心情,还惧怕风雨泥泞?更何险恶?还耽心前途商有光明?
花香满径
夏天,一群人沿着一条开满的山谷上山旅游。走了几里路,一位体衰的老人感到体力济,跟不上趟,就跟那些青年人说:“你们走吧,我累了,就在山脚下等你们吧!”
青年人沿着成开的山山了。老人感到身旁也有“水流石上静,鸟鸣山更幽”的意趣,就躺在开满鲜花的青草中。身边有一条山涧涓涓地流淌着,空气中散发着野草、泥土、鲜花的甜甜香味,令人心旷神怡。老人很长时间没有这样的地轻松了,尽管没有登山,但也感到静有静的逸趣。在微风累指下,阳光煦煦里,密蜂嘤嘤中,野花芬芳间,老人慢慢地进入梦篆,睡得好香好香。工作的疲惫,日常的辛苦,都随着甜睡眼消逝得无影无踪,躺在草丛中,就似躺在柔软的度梦思上。
老人一觉醒来,见青年们已陆续下。他们谈笑风生,高兴地议论着攀上山顶的美妙意境和沿途的所见所闻。老人也感到怡然,他觉得这是他有生以来最为舒心的一次旅行。
人生之旅,并不是不停地走才能领略迷人的风光,也不是非登上极顶才算是圆满与成功。山花怒放的小径上,无论哪一处都有一段美丽与精彩的风景,哪怕是在山脚下,也有神清气爽,令人陶醉的怡人与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