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乡情
故乡啊故乡,千山万水也阻挡不了我对你的呼唤,一年又一年消释不了我对你无比的深情。
——题记
我的故乡在温带,多变的气候造就了故乡那美丽的四季:春天万紫千红,夏天枝繁叶茂,秋天金浪翻滚,冬天白雪皑皑。
记得小时候,每次寒假暑假,我们一家三口都要去我奶奶家。那里山峦起伏,树木繁多。暑假时,每天一大早,我便纠集我的“手下”冲向大山,冲向大自然,在树林里来回奔跑、玩耍。由于那儿山多,树多,河多,因此,爬树,赛跑,打水仗和飘流探险便成了我们的主要游乐方式。记得有一次,我们爬完树后去探险,由于天刚下过雨,河水湍急,水流撞在大石头上,轰隆隆的,十分壮观。我是“老大”,为了在“手下”面前好好表现表现,便独自下水。河中石头多,它们长期泡在水里头自然而然变得溜圆滚滑,我一不小心滑倒了,周围的人大笑。幸好水不深,我打了一个滚便爬了起来,全身湿湿的,尴尬极了。回到家中,奶奶一把将我抱住:“我的老天爷,你还不快换衣服,你要着凉了怎么办?”说完,给我换了衣服,做饭去了,可我还沉浸在漂流的欢乐中。
寒假时,天气很冷,只好在家和表弟表妹们玩。那时候,我们唯一期盼的就是下雪了,可是,电视机与录音机里的天气预报老是不准,害得我们总是失望。后来真下雪了,我们便欢喜得不得了,向奶奶要了几个饼,带着“手下”出去玩了。我们滑冰,做冰塑,打雪仗等等。做冰塑,就是用雪做一个模型,第二天就成冰了,虽然粗糙无比,但大家还是非常高兴。打雪仗则是大家最爱玩的了,几人分一组,抓雪就打,爽!
如今人在异乡,这里处于热带海滨,没河没山,也没有雪,唯一有观赏性的便是大海,于是我时时怀念故乡的山水。我常常在梦里回到故乡,与伙伴们嬉戏游乐。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每一块,每一滴,都浓缩了童趣,带着浓浓乡情。
遥远的故乡啊,真的好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