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翟路剑河路,一农民工刚从银行拿了1万8元的年工资不小心跌倒,手中钱被风吹起,路人和轿车司机在马路上疯抢,等警察到只剩3000元,有抢钱照片和监控头记录,拿钱者摸着良心请去新泾派出所还钱。
曾在网上看过类似的报道,一女子丢钱袋百元大钞满天飞,被路人哄抢一空;有一男子手中拿钱被风吹起,十余路人1分钟哄抢走一千多元;还有广西一货车侧翻致2死2伤,当地村民哄抢死伤者钱财等等。在有着五千年文明古国之称的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今天,在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看到的国人素质却是如此低下。如果说当时广西货车侧翻抢死伤者钱财的是农民,经济条件、道德素质可能不高,那么今天,在上海,国内经济教育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而且路人和轿车司机都是参与者,抢的是农民工的血汗钱。真是让人不胜唏嘘,国民素质、社会风气岂止是一个差字?遭抢的不是农民工资,而是国人素质。
中国有句俗语“不义之财不可取”。我们每个人每天的奔波、劳碌,说大的方面是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造福,说的狭隘点也是最基本是为了满足自身的需要而努力挣钱。挣钱本没错,但绝不能见到钱便不择手段的占有。无论是农民工还是富人,作为同胞,在他们需要帮助时,我们表现的不应是贪欲,而是友爱。钱可以买来物质上的东西,却买不来精神上的需求。
据悉在社会的呼吁下,已返还农民工700元钱,虽然与丢失的数量还差的很远,但对于还钱的国人,同样值得尊敬,毕竟是经过思想斗争后明白了是非。对于另外一些钱,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人返还,拿着抢来的钱,花着也不会心安。笔者希望无论这件事情的参与者,还是旁观者,此事能触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我们人生中为人处世都应该有个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利欲熏心,都不能忘记自己是文明的中国人!
一个民族的强大,并不是看他拥有多少人口和财富,而是看他的民族信仰、民族精神和价值观。社会的发展,也不是靠老百姓的腰包来驱动的,社会发展需要的是人们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如果不提升人们的道德素质,社会发展的脚步将会放缓;如果不提升人们的道德素质,即使达到了全面小康社会,那也是物质上的。只有不断加强人们自身道德素质的追求,社会才会不断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全社会的安定团结。
作文借鉴: 议论文章300字(篇二)
谦虚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明智之举,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题记
一个真正认识自己的人,他就会让自己变的谦虚。让自己的心缩小成一颗石卵,虽然小,但十分结实,抵挡住了任何利器,谦虚成就了他们的辉煌的一生。
春秋战国时期,孔子走在去晋国的路上,前面出现了一条小河,三五成群的鹅在水中嬉戏,波光粼粼中可听到鹅的叫声。这时一个小孩子拦住孔子的去路,看你的样子很有学问,那我考你一个问题:“鹅的叫声为什么大?”孔子笑了笑,漫不经心的答道:“鹅的脖子长,所以叫声大。”孩子一脸得意地说:“那青蛙的脖子很短,为什么叫声也很大呢?”孔子脸红了,无言以对。他惭愧地对学生说:“我不如他,他可以做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