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戏中学习科学,在实验中收成乐趣。没错,游戏中的科学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在一次次的试验后,我们就会收成乐趣。
《游戏中的科学》这本书带给了我们四百多个游戏中的发现、实验、和原理,启发我们动脑动手揭开一系列的奥秘,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书中通过有关天文、化学、生物、物理等多个糊口游戏现象来解释、分析。其中一些有趣的现象,我还亲身做了实验,你别说,还真有意思。其中一个就是不怕风暴的硬币。
我把三枚大头针插在木板上,然后放上一个硬币,用嘴对着硬币吹,可是吹了几回都没有吹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书上告诉我:因为气流无法触到硬币表面和光滑的边沿,它只能从硬币下方通过,因而减弱了气压,而上面正常大气压却更结实地把硬币压在大头针上。假如把下颚放在台儿上,伸出下嘴唇向前吹去,硬币就能吹掉了。于是我按照书上的方法向硬币吹去,果然吹掉了。看来糊口中的一些现象,我们了解了其中的原理,就会迎刃而解。
看着书上一个个有趣的科学现象,不由得想起我在糊口中的科学发现。有一次,我把冰块放进水里,想给水降降温,漂浮着的冰块引起了我的留意,我觉得冰块化掉后水面应该上升。不外冰块化掉后水面不但没上升还下降了一点。我很纳闷:冰块融化后,为什么水面会下降呢?我再次把冰块放进水里,“扑通”水面在冰块掉进去上升了,这成为了我解决问题的枢纽。我随后明白了,水杯底面积乘与上升高度,就即是冰块的体积。冰块在融化后水面从高降低是由于冰与水重量相同,冰的体积大,所以冰融成水,体积有一定变化。之前,我理解为冰放进水里水面不变,导致理解错误,实在,冰放进水里,水面已上升,而不是不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