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盆特别的植物一含羞草。听到这个名字,我迫不及待地想近距离观察它了。
它有紫红色的、细长而旺盛的茎,上面满是绒毛,在绒毛里还暗藏着好多小刺。又绿又茂盛的叶子,对称排列好像天空中飘飘然的羽毛。花是粉红的,圆圆的,好像小绒球。
最有趣的就是,我轻轻的用手指触摸,它的叶子就迅速按着顺序向中间含拢,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样低下了头。过了一会儿,它张开了,我情不自禁的又触摸了一下,它又合拢了,哈哈!真是太有趣了,让人惊叹不已!
为什么含羞草会合拢、低头呢?那是因为含羞草的叶柄下面有一个鼓鼓的包叫叶枕,里面含有充足的水分,它有敏锐的感觉。当你触摸叶子时,叶枕中的水马上向两边流去,叶枕瘪了,叶子就垂下来了。等平静一会儿后,水分慢慢从两侧流回叶枕,叶子重新展开了。遇到风雨时,含羞草也是用这样的方法保护自己的!
含羞草是那么有趣那么美丽,我如果自己能养一盆含羞草该多好啊,每天都能看着它,一定会增添更多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