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南京读后感(通用十篇)_南京读后感
时间:2019-04-26南京读后感(通用十篇)。
〚1〛南京读后感
《南京南京》不可避免的点燃中华民族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1937年,30
万中国人被屠杀,国殇,20xx年,《南京南京》重启了这段伤痛记忆,我们不能没有危机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想,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不二法门。
血淋淋的黑白色,听到的是寂静中的枪炮声!日本人进城了,中国的大部队开始逃跑,陆剑雄和他零零落落几个不甘投降的弟兄手挽手地组成一堵人墙,阻止逃兵的去路,他们不肯投降,一直在城里偷袭日军,直到一个个死去。日本人说:你们中国军人真是厉害,我们进入南京城后,四处都是冷枪,我们不的不把很多建筑物都炸平,但是没有一个人走出来!不屈与坚韧的因子一直存活在中华民族儿女的血性之中,极端环境下的反抗,是所有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中国人用鲜血和牺牲构筑的中国精神。
历史可以宽恕,但不能遗忘。
〚2〛南京读后感
1937年12月13日,日军进占南京城,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挥下,对手无寸铁的南京民众进行了长达6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
这部电影把拉贝先生的日记作为贯穿整部电影的线索。黑白色调在第一声枪响中告诉我们,一个本应繁荣的首都在战争中变成了一座空城。影片的开始描述了一场**,变换流转的一帧帧镜头里,血流成河,尸横遍野。黑白色稀释了血液,却加深了历史的厚重感。
据说陆剑雄是这部电影的主角。虽然他的角色不多,但他话不多,甚至只是用眼睛、表情和动作来表达最朴素的抗日英雄。被俘后,他毅然出动,勇敢地面对枪口,带领同胞们喊出中国不死的口号,即在国难中死去,死而复生。影片中最感人的是,他用手遮住了小男孩的眼睛,用身体保护了他年轻的生命。
是救赎,亦是希望。
日本军官川川庆的演员被选中了。他有一双鹿一样的眼睛,朴实而深邃。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战争摧毁了人性,失去了理性的眼睛。在被中国人民的誓死抵抗所震惊之后,人性的恢复和回归所带来的痛苦使他不如死亡。尽管最终,他在释放了小豆子和一名中国士兵后自杀,但这样的自我救赎可能让观众难以理解。
但他的一句话仍在我的记忆中萦绕:有时死比活容易。
让我印象深刻的诗电影中四个美丽而令人窒息的女人。她们让我想起海子的诗:所有的风只吹向她们,所有的日子都为她们而破碎。 其中最令人动容和感伤的,是小江。
她的出身太过于卑微,甚至于在难民营,都不缺少对她的冷嘲热讽,流言蜚语。和千千万万的殒难者相比,她实在是太过于渺小。但是就是这柔弱女子的一举手,让很多人的心头都为之震颤,她的坚强和决绝,让人肃然起敬。
影片的英文名被译为为city of life and death(生死之城),的确,南京大**最震惊世界的就是30万华夏同胞的死,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日军烧杀淫掠的暴行,以这些无辜平民的死为铁证的,考验的是人性,中日双方的人性,这才是本片最为珍贵的记录。
在影片的结尾处,交代片中人物归宿的时候,关于小豆子的记述,是还活着。他是影片中为数不多的能让人感觉到温暖的存在。他是某种希望的符号,他笑的样子,吹着蒲公英的样子,还印在我的脑海里。
在那场不人道的战争中,死亡的人太多了,所以幸存下来的人更有责任感和意义。
但我认为,在这部影片中,陆川的自我创造要优于历史实实,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对受害者的足够尊重。
最后,我要感谢自己出生在这个和平的时代和美丽的中国。我将永远铭记这段历史,热爱和平,保护这个和平的时代,我们的姐妹不会被杀害,我们的兄弟不会受到伤害。
〚3〛南京读后感
今天,我看了《南京大屠》,我才深深的体会到,日本人的凶残远远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可怕一百倍。
1937年12月13日,日本军攻陷南京后,开始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屠,他们根本不拿中国人当人,看见男人就,看见女人就拿去当奴隶。
日本军把投降的士兵抓起来,用绳子绑在一起,然后,用机关枪对着那些无辜的士兵一阵扫描,直到他们都了,还不心。更残忍的是,日本人甚至把人当作一种乐趣,他们把成群的人分成几组绑在一起,然后在他们身上浇上汽油,再点一把火扔在人群里,中国人在火里开始痛苦的呻吟、痛哭,但是日本军丝毫没有怜悯之心,看着中国人痛苦,他们说:\"这是最刺激、最好玩的人游戏。\"日本军不段的用不同的方法残忍的害中国人:活埋、活活烧、推进水里淹……没有一件事他们做不出来。整个南京城弥漫着尸臭与腥的味道,亡笼罩着这些惊慌失措的人,隐隐约约传来人们的叫喊声、痛哭声。
日本人横行霸道在中国的领土上做出这样残忍的事情,真是禽兽不如!日本人对中国人犯下了滔天大罪。他们现在还都不敢承认,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那一次刻骨铭心的屠,不要忘记日本人对中国人的耻辱,\"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深深的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祖国,腾飞起来吧,让这些刽子手看看我们中国人不是这么懦弱的。现在祖国强大了,生活富裕了,没有谁再敢欺负我们了,我们要更加努力的建设好祖国,让祖国更加强盛,傲立在世界的东方!
〚4〛南京读后感
当时的南京是个地狱。每个活着的人在任何时候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和恐惧。有一种颓废和绝望的气氛。在淞沪战役中冒着生命危险的士兵到了南京就成了懦夫。强大的日军摧毁了他们所有的反叛意志。宋希濂部挡在城门,却挡不住潮水一般的残兵败将。
十几名日本士兵在教堂里发现了无数难民,其中包括大批中国士兵。日军恐惧的叫援兵,可中国人根本无意抵抗,麻木呆滞的举起了双手,日军的几声枪响就使他们彻底崩溃。在画面中,孙中山铜像被拉开。是整个中国在一起吗?
南京是当时的首都,中国也算是泱泱大国,小日本来的时候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居然一句守不住了就丢下城内几十万百姓,想一下日本人该有多得意,整座南京城就是他们的了,城内的所有东西包括人,他们当然是想怎么样就想怎么样了,而且剩下的都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政府跑了他们也绝望了,所以他们一个个都表情麻木听任日本军官的命令,不管哪种死法就是一个死。那样的环境里,就像角川最后说的活着不会比死好吧。可是人总是想要活下去的,那些在拉贝保护下的难民没有被集体枪杀觉得幸运,所以当拉贝接到命令要离开南京时他们的无助他们的呼喊,“拉贝先生不要走,不要走”,其实另一个声音就是“我们不想死,不想死”。
小白中午问我为什么拉贝不留下,他为什么留下?他接到的是命令,什么是命令我想我不用再多说了,另一个方面就是你们中国人自己的政府都放弃你们了,一个外人怎么插手管,而且你们的死活,与一个德国人有何干系。他不也说了,再这样下去会破坏他们的日德关系。
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当活着的希望消失了,支撑灵魂的最后一根稻草折断了,他们的灵魂就会过去,灵魂就会过去,灵魂就会飞离身体。于是,剩下的就是行尸走肉了。
那么, 任由屠杀也就不难理解了。那个时候的普通中国老百姓,他会有民族的精神吗?当然没有。
整部电影充满了一种残酷的压抑和绝望,只有电影的结尾才有一点温暖的希望。角川发布的《小豆子》在田野里狂奔狂笑,代表着中国的希望。尽管明天仍然很残酷,但希望已经过去了。南京虽死,但中国人的团结与抵抗已经被唤起,既然投降已不可能,那么只有努力去赢得战争的胜利。
而通过看电影《南京!南京!》,我更恨日本人了,难道你们就不能有点人性吗?
当你举枪指着我们的中国人时,你会想到那些无辜的中国人的感受吗?没有!我们没有对你做任何事,但是你为了钱杀了成千上万的人,成千上万的人。你算过了吗?
钱有什么用?真想不通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要做成这种牺牲。没有这场战争和那些伟人的死亡,中国将比现在更加辉煌。一开始人们不必生活得那么艰苦,也不必每顿饭都吃得饱。
看见了电影中一幕幕日本人举枪打死中国人的场景,使我更恨他们了,一幕幕中国战士们有饭吃,脸上流露出久久以来难以显露出来的微笑,我的心里得到了安慰,虽然这只是电影,但我相信,现实中,他们见到饭一定也是非常非常的开心。
如今,我更理解大家的爱国之心,对日本的痛恨。因此,坚决抵制日货,从我做起。
〚5〛南京读后感
熬夜看完这本小书,因为是电子版,所以不觉得厚重,可是制作者黑底白字的独具匠心,让我的眼睛持续疼痛着。
作者的文笔实在很一般,连他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题目来做都没有说清楚,仿佛只是友人的提醒触动了他,于是开始走访,去揭开幸存者的伤疤,用有猎奇意味的笔法展现给后人。文中用得最多的是感叹号,让人觉得感情太多,多得浪费。
想想这本书是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的,在前面几章讲国民党军队时,我不得不怀疑作者的立场,但是幸好,他保持了中立的叙述态度,这点是值得赞赏的。作者犹如亲历了国民党军队崩溃的前夕,如这段:
陈颐鼎布置警卫排在山头上放好哨,叮嘱说,“日军往南京去,不要睬他,只监视,不鸣枪,天黑我们往茅山方向去。”
到底是纪实还是小说,读起来十分尴尬。
书中记述了一位日本老先生,每年清明亲自来南京手植花木,称为绿色祭奠,以此向中国人民谢罪,一直持续了6年,他去世之后,夫人代为忏悔。不知现在还在坚持否。也许是我的心太阴暗了,看到这一段,疑心老先生是想谢罪,也是想用绿色掩盖那无主的荒坟,甚而抹去关于屠杀的记忆。然而花木越茂盛,证明泥土中国人的鲜血越多。“9·11”事件中有一架飞机,乘客们与搏斗后,没有撞向五角大楼就坠机了,根据这一真实事件拍摄的《93号航班》结尾处,坠机地点化为一片葱绿的草地。想起梁朝伟的《风沙》,“还会有什么痛,能够比废墟的绿更鲜明?”
南京大屠杀读后感相关
〚6〛南京读后感
战火,硝烟。经久不息的枪炮声黯然回荡在苍茫的天空中,无力地诉说着一国之都南京正被侵略的事实。
电影《南京!南京!》,毫无保留地向我们展示了一幕幕惨无人道的屠杀现实。标题上两个
鲜明的感叹号无时无刻敲击着我们倍受震撼的心灵,用无声的文字表达着一种强烈的情感。
影片中最让人难忘的场景应属那个沉重惨烈的黄昏。国民党军队,共产党,抗日民众,包括年幼的孩童都昂首挺胸地面对着日军黑漆漆的枪口,奋尽全力地呐喊着,肃穆悲愤的面孔下是一声声“中国万岁!中国不会亡!”。那一刻,时间仿佛凝结,有的只是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豪言壮语。然而,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席卷而来的枪声,遍地堆积的尸骸,刺目的鲜血,以及侵略者嘲讽的面孔。
“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充分地展现了这场悲剧的原因。与此同时,侵略者的丑恶也同样揭露在了我们的面前。但这个世界也还存在着像拉贝那样的国际人道人士,正是有了这样的无私的人,我们的世界才会在最黑暗的时候出现阳光,出现彩虹,出现希望。
而换位思考一下,当时执行屠杀任务的日军所背负的是什么?一个国家所下达的“重任”?被政府所蒙昧住的市民热盼的目光?还是早已遭受麻痹只知杀戮的心?那些嚣张的军国主义又有没有想过自己的所作所为对这个世界所造成的危害?答案无需探究,历史的来龙去脉就如同一面镜子一般反射出所有质疑的真相。
1937年12月3日,三十万人这个庞大的数字下包含着中国人民屈辱不堪的回忆,这是整个中华民族永远难忘的一个日子。它犹如一座巨大的警钟,警示着人们若再不自强,这个数字迟早将会重现。
〚7〛南京读后感
今天中午老师让我们看南京!南京!这部电影,当我看到日本人将孙中山先生的雕像拉倒在地,并将日本人的国旗覆盖在他的身上时,我感到十分的耻辱和悲伤,当看到一半,日本人将整个南京的人蹲在地上,再让他们站起来,随着嗒嗒嗒几声枪响大部分人民都已惨烈的倒了下去,有几个赶紧跑,想趁机逃出去,当他们跑到大海边时,残酷的日本人开枪将他们杀害了其中,也有一些幸运者,他们存活了下来,为了生存他们向德国安全地区求援,成功了,他们安静的过着日子,有的教小朋友唱戏,有的打扫房间,还有的洗澡然而这宁静的生活很快被打破了,日本人也参加了进来,他们强奸妇女,所以每个女人都将长头发剪成了短头发,但没想到的是尽管这样,日本人仍然没有停止那样的暴力行为。他们逍遥法外,洗澡、喝酒南京人民恨透了这帮不要脸的日本倭寇。令我想不到的是日本人中角川竟然是一位好人,他最终用枪指着自己的脑袋嘣他渐渐的倒下了。
南京!南京!你们遭受了多么大的耻辱和痛苦,遇到了多少挫折和困难,如今的南京美丽富饶,地区是多么的大,又是多么的让人向往啊!落后挨打,国强才不受欺凌。我们要加倍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为我们的祖国增光添彩!
〚8〛南京读后感
咱们的南京可是六朝古都之一,是一个美丽而文明的城市,南京有着迷人的风景,雄伟的建筑,悠久的历史,还有很多美丽的传说。
南京民间传说正是永恒的南京和南京人民的艺术结晶,许多有趣的故事赞美这儿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水,每一弯巷,歌颂着人民的勤劳生活,勇敢行为。而历代的帝王,却成了这些民间传说的揶揄对象。说到莫愁湖,大家一定印深刻。那儿有碧波荡漾的湖水,繁星点点的小舟,小巧俊俏的鲜花嫩草,气派精美的假山喷泉,无不使人叹为观止。
莫愁湖公园里有座郁金堂,相传是莫愁女住过的地方。这郁金堂四合院的一块墙壁上,嵌刻着梁武帝萧衍写的一首《河中之水歌》。秋女是洛阳人,因为是秋天生的父母就给她取名-----秋女。出世不久,母亲就去世了。秋女自小和父亲相依为命,但日子过得很贫困。秋女聪明好学,采桑,养蚕,纺织,还跟着父亲学了一手采药治病的好本领。这一天,父女俩上山采药,一不小心,父亲跌下了山崖,秋女伤心欲绝,家中贫穷,拿不出钱来安葬父亲,一筹莫展的秋女决定卖身,她写了一块卖身契,边写边哭,觉得自己十分愁苦,于是改名愁女。南京的一位卢员外见愁女可怜,便承办了愁女父亲的后事,也把她带回了家,给自己的儿子做妻子,婚后,他们过上了和和美美的生活,有一次,丈夫一本正经的说:愁女啊,愁女,你这名字听起来就叫人发愁,何不在前面加一“莫”字呢?意思就是叫大家不要愁,多好!”后来,梁武帝无意看见了愁女,以为仙女下凡,被莫愁女的美貌所迷住,想方设法让她做自己的妃子,莫愁女不愿,登上小船,因为去得太急,连长江都被带动朝北移动了一段路,让出了一个大湖,因而取名莫愁湖。而梁武帝呢?以为秋女跳河自尽,很是愧疚,便写了一首《河中之水歌》。
山洞、花树、鱼虫、禽兽,无不有神奇的故事,人民热爱哺育自己的土地,山也有了生命,水也有了灵性。那一篇篇传说就像一朵朵盛开的牡丹,以浓郁的泥土气息,为历史的春天增加芳香!
〚9〛南京读后感
小的时候在尚不懂事时受到很多报刊电视的影响,没来由的痛恨日本人,可能是因为听说过日本人在几十年前侵略中国,给中国人带来亡国灭种的危机。后来长大了,发现新闻上总是在说中日友好,一衣带水之类,也在媒体上和大人口中常看到听到对日本的很多正面报道和述说,包括日本文化,日本人的素质,日本人性格的严谨,甚至是日本街巷间匪夷所思的干净卫生。
不断地正面宣传,弄得我一度觉得日本是个“文明国度”,甚至一度向往。可事物都要两面看,日本的文化绝大部分是继承中国文化而衍生出来的,日本人的素质:弯腰点头为例,也无疑是从中国学过去的。曾经看到一段清末的影像,那时候梳着辫子头的中国人互相见面还要躬身作揖行礼,可后来因为某些原因使中国不再行此类“繁文缛节”、“封建糟粕”了。
说到日本人严谨,我觉得也可理解为偏执到执拗的精神,这种严谨很大程度上是日本战国的武士道以及近代军国主义的达到变态程度的“效忠”幕府将军和天皇的精神的演化。据我了解得知日本的卫生情况确实非常好,但也绝达不到所有旮旯胡同都能做到一尘不染,相反也有很多公共场所垃圾遍地。
我不是想要表达对日本的仇视,但我是真的希望媒体们不要如此过度美化日本,导致现在日本的各种文化在中华大地泛滥,尤以“二次元”为甚。中国的少年甚至青年一代似乎好多被这种文化输入洗脑,可悲可叹!在哈日之前,我愿你们不要忘记国仇家恨。
说回本书。这本书使我第一次真切的、直观的感受到当年日军侵华时所犯累累罪行,作者平铺直叙的叙述却有着异常强大的能量,撕扯着我作为中国人(甚至作为一个人类)的心。读了本书我发现,原来在侵华战争面前作家丝毫不需运用写作手法,仅仅罗列事实就能直击读者心扉。
他们在曾经的恐怖记忆里过着贫苦的日子,日本没有提供任何经济赔偿,甚至一句道歉都没有。。
说到作者张纯如,一位揭露真相,叙写南京大屠杀事件的作者,在时隔67年的21世纪,被逼自杀,日本人的罪行是多么可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还有人因为南京大屠杀而死!日本一日不道歉,军国主义就一日不死,军国主义不死,亡我中华之心难诛!因为睦邻友好的政策,我们可以不追究历史,但我们不能忘记!忘记过去,等于背叛。
〚10〛南京读后感
70多年过去了,南京城恢复了往日的生气勃勃,和平繁荣。改革开放已有三十多年了,经济加速了空前未有的发展,生活也渐渐好了。可曾经日军对人们精神的践踏却永远遗留幸存者的内心。
70多年过去了,南京城以和平繁荣发展的'面貌,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的和平崛起,让世界让世人一次又一次的听到了中国的声音。
70多年过去了,今天,我学习了温书林作者所写的《南京大屠杀》这篇课文,当年这篇课文也有力的回击过日本右翼分子企图歪曲历史否定南京大屠杀这一真实之史料,今天,我面对昔日的令人发指的南京大屠杀,面对日军,不,不是!面对的是日本鬼子是人兽。学习南京大屠杀,说实话,给了我对日本,日本全国有了一种更深的仇恨。解析这篇课文,面对的是作者一个又一个铁证如山的史事例子,面对那一长串令人发指的数字说明,被人兽不如的践踏过的幸存者,特莉萨英格尔小姐的真实记载英文日记,有良知的日本二战战犯的自己的真实述说和日本随军记者的真实存在的报道与不可否认的照片,险逃恶魔屠杀的国民 党战俘的真实回忆。面对这些,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下课铃响了,老师去了,教室又开始热闹了,而我却依旧在回忆回想那一段停流于岁月当中的历史,那种愤怒,那种感受,那种心情,不是文字所能形容的,更非别人所能感觉的,正如作者所说“又绝非笔墨所能形容。”
那一段短短的下课,我回顾了很多存放在自己脑海之中对日本所了解的历史。回想到了最初,据说,秦朝时期,秦国20xx多人乘船横渡来到生活生存。回想到,唐朝时期,唐朝当时世界超级帝国也并没有嫌弃当时日本这一小国,帮忙他们学习世界先进文化,帮忙他们改善国内生活水平。回想到,南京大屠杀,历史性转折,日本人既恩将仇报,养狗咬主人,看着中国渐渐走向落后居一次又一次的往下脱落水。回想到现在,日本依旧不正确面对历史,企图歪曲历史否定历史,更还企图偷窃中国的钓鱼 岛。
今天,我们重温历史,学习历史,学习《南京大屠杀》是为了警醒世人以史为鉴,永远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同时,中国人反对战争暴力,反对任何形式的危及平民百姓生命的非正义行为。中国人现在不是打不起战争,更不想去制造什么东京大屠杀。中国向往和平,世界需要和平!
做为21世纪的青少年们,就让我们一起维护世界和平,为和平奉献自己小小的力量吧!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别在意自己力量之渺小。
-
想了解更多【南京读后感】网的资讯,请访问:南京读后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