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玉渊潭的人大都是为了锻炼的。一般人的锻炼不过是跑跑走走,绕着湖一圈圈地转;而另有一些人,是皆过了退休之龄的,就在湖中一年四季地游泳。
此时正当冬末春初,风仍是冬日的风,刮得不算大却极刺骨;湖岸上的垂柳垂着一缕缕光秃的枝条,就像是冻得不再会发芽了。在湖边走路的人还都裹着大衣,湖面上或许还漂着几许薄冰——这时,却只见湖面上闪着个若隐若现的黑点,像是随波荡漾的浮标,或是野鸭和水鸟。这点小东西自然没有人会放在心上,都泰然地继续走着。
过了座小亭子,看到的景象可就大不一样:此时才会觉得那黑点并不像浮标或什么动物,那一浮一沉的竟像一个人在游泳。可这样冷的天气,怎会有人游泳呢?怀着不甘与不信,快步移到岸边,伸长了脖子看,这回可看得清清楚楚:黑的是头发,头发下是肤色深褐而刻着皱纹的脸;嘴随着浮沉而一张一合,恍惚间听到了喘息。这真是个游泳的人!可是,怎么会呢?这人若不是无意落水而是故意下水的,他将是只穿着短裤却浸没在冰凉墨绿的湖水里,岸上的人可是都裹着大衣哪。
可这还并不算什么,只是更令人惊叹的事情的开头。抬头向另一边岸上望去,那里比路低下去好多,凹凸不平的灰色岩石上立着几个几近一丝不挂的人,他们说笑着,路上的人们什么也听不清,却觉得不穿衣服的他们比裹着大衣的自己是更暖和的。他们中有的是还未下水的,努力伸展着自己略显褶皱的身体,胖瘦不一,肤色都是一般的深褐,显得健康至极。另外的一两个是刚游上岸的,正用大块鲜艳的浴巾使劲地擦着身体,似比在冰冷的湖水中向前游还要卖力。不久,就通体透出充满活力的浅红色,深色的皮肤上显出年轻的红润来。这时,又有人从湖中爬上岸来,只觉得这浑身湿淋淋的人在与空气接触的一瞬间散出了一股热气,就像刚从温泉里出来,虽然也说不准是水冷还是空气冷。
每当在湖边看到这几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时,人们不论脸上嘴上作何反应,心中无有不暗暗佩服的。若说游泳,几乎人人都学得会,;单提冬泳,想必许多年轻小伙子也不甘示弱;可要是说一群六十以上的老者一日不间断地来这冰凉的湖中游泳,从哪里看来不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