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 最后一课续写下课以后
教堂的钟声依旧恬不知耻的聒噪着,从前被我看做解放我的天籁的钟声,如今却像一个恶魔的狞笑,仿佛在对我们说:“今天的结局,都是你们一手导致的,以前不珍惜时间,现在又追悔莫及,但又有什么用呢?”
书包收拾好了,但我还是不愿离开,也许离开,就永远不能回来了。韩麦尔先生依然蹲在墙角掩面抽泣,要是换做以前,我一定会好好嘲笑一下韩麦尔先生这憔悴的模样,说他是只会流泪的懦夫。可是现在,我觉得韩麦尔先生的形象是这样的高大,他的行为、他的泪水都闪烁着令人崇敬的光辉——这最后一课,是我成熟了起来。
韩麦尔先生低沉的抽泣把我游离的思绪拉回现实,我很想安慰他,但一切语言在这面前都显得那么软弱无力。这时,韩麦尔先生突然转过身来,看见我,有些惊讶:“孩子,你怎么还没有回家?”他看见我眼睛里的忧虑,说:“不用担心我,今天,估计我就要离开了。”话到最后,他的话像风一样轻,在我看来是那么苦涩,仿佛浸满了泪水。
我的鼻子一酸,紧紧的抱住韩麦尔先生。韩麦尔先生注视着我,他的眼睛红的像兔子一样,但透出一股坚毅,他强勾起嘴角,对我说:“孩子,要记住,法国语言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最明白,最精确;我们必须把它记在心里,永远别忘了它,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他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最后,他意味深长的告诉我:“孩子,要永远记住,时时刻刻都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然后,他紧紧的抱住了我,用他的手在我背上写下了两个大字“法兰西万岁”。(在法语中,“法兰西”是一个字,“万岁”是一个字。)
树林边,画眉依旧在歌唱,却没有早上时那么欢快。我恍惚的走着,觉得一切都像一个噩梦。
第二天,公告栏上让我们继续去上课。
韩麦尔先生不走了吗?我兴奋的跑向学校。没先到,站在教室里的却是一个陌生并肥胖的中年男人。我沮丧的坐到座位上。
上课了,这个肥胖的中年男人自我简绍说他自己是以后教我们德语的老师,他还说德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我看着像小虫一样的德文,不由得撇撇嘴。
他生气的叫我站起来,说:“你这个小屁孩,难道不认可我说的话吗?”
我反驳:“法语才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他轻蔑的笑了:“法语?法语!哈哈,真是可笑啊,你们的国家都快要灭亡了。你们的国家就像你们的语言一样,圆滑,只能不停地滚向失败。还有你,你还敢为自己的语言发表意见,但是,你会书写自己的语言吗?无知的法国人。看吧,单单是在教育方面,法国就是一个彻头彻脑的失败者!”
我无法允许有人这样侮辱、鄙视我的国家,我感到一股热血在心中激荡,“法兰西万岁!”从我口中跳了出来!
“你说什么?”那个男人咬牙切齿有难以置信的问我。
我骄傲的吼了出来:“法兰西万岁!法兰西万岁!”
“疯子!”他咒骂着。他的话音刚落,就有两个士兵把我拖走。
“现在承认错误,我们说不定还能大发慈悲放你一马。”两个士兵对我说。
我依旧骄傲的喊出来:“法兰西万岁,我爱我的祖国!”
我的话刚出口,两个士兵就怒不可遏把我提起来,拳头像雨点一样躲在我的身上,我依旧用微弱的声音喊:“法兰西万岁!”两个士兵解下身上的皮带,狠狠地抽着我,皮带落在我身上发出迟钝的声音,我只觉得疼痛一次阵阵袭来,但我始终没有开口求饶,接着,我就昏了过去。
“孩子,我可怜的孩子,快醒醒呀!”是妈妈的声音。
“孩子,我回来了,我来继续教你们了。孩子,你是英雄!”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
——是韩麦尔先生吗?不对,他不是走了吗?
我强撑着睁开眼睛,一阵眩晕后,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坐在床沿。
是他!是韩麦尔先生!我激动得做起来,没想到牵住伤口,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传来。
韩麦尔先生温和的笑着:“孩子,是我。你是英雄!”
我怔住了:“这是梦吗?”
韩麦尔先生依旧温和的笑着:“不,孩子,这不是梦!我决定了,以后,我留在这,秘密的教你们!”
我喜极而泣,和韩麦尔先生紧紧的抱在一起。
以后,总有人能听到从小树林里传来的朗朗读书声,那是韩麦尔先生在秘密的教我们。
经过这一系列的事情,我们都成熟了,长大了,并且,我们会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的机会,因为“法兰西万岁,我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