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守的祝嘏话中,经常是松鹤延年的内容,以此标记龟龄画中的鹤即单顶鹤,一般生活在池沼和浅水地带,与松树并没有关系,并且它是一种大型涉禽,寿命一般惟有二三十年其实不龟龄。
丹顶鹤身披雪白的羽毛,喉,颊为暗血色,弓型的飞羽长而委曲成玄色,掩盖在白色的尾羽毛上,孕育鲜亮的对照。他已喙,颈脖,腿三长着称,耸峙时可到达一米多。特别是它袒露的朱血色,头顶好像一顶小红帽,从而得名丹顶鹤。丹顶鹤脾气精致,样式漂亮,加上野主鹤数目,惟有1200只操纵,所以此刻被列为国家甲第保卫动物。
丹顶鹤是典范的候鸟,每一年随时节变革而迁移。多半栖息于广阔的芦苇丛可能多草的池沼地带,以鱼,虾,贝类和植物根茎为食。
丹顶鹤在四月初开端择偶,天天早晨和黑夜他们发出的求偶声可传播两三千米远,雄性的丹顶鹤积极求爱,引领耸翅,叫个不竭,雌鹤此时就翩然起舞来应对雄鹤的叫声,两边你来我往,遥相呼应,待到匹配成对就白头偕老。
他们四月下旬开端产卵,没有营巢期,只在产卵前的数小时才挑选-周围环水的芦荟从浅难,开端筑巢,堆鹤产卵后从速开端孵化,雄鹤伴随你操纵,累赘保卫的工作。孵化期大概要一个月,五月中下旬,雏鸟,接踵破壳而出。20多小时后能踉跄行走,还可以拍浮,三个月后就长大了就可以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