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周英杰先生的大作《我之爱国观》深受启发,感慨良多。因此产生了讨论爱国观的欲望,从而写成本文。
周英杰先生认为爱国是人的感情,不能成为一种主义。爱国不能强迫,人民有爱国或不爱国的自由。爱国必须是双向的,即祖国首先必须爱人民,然后人民才会爱祖国。这些观点都非常精辟、非常深刻,历史也完全证明了一点。
我以为在中国历史上人民基本是不爱国的,起码是对此漠不关心的。他们只爱清官和所谓的明君。至于谁当政,谁得天下,这对于他们来说都无所谓。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一这个国根本不是他的,他在其中毫无权利,只更不等于爱某个政党。因为国家、政府、政党这三者决不能画等号。我非常同意此观点。
我也相信这是他的真心话,但由此我得出一个与周先生相反的命题:爱党不一定是爱国。我的证明是这样的:贪官们是爱党的,而数以千计的贪官们已经逃往国外,这证明了他们是不爱国的。但是那些声称爱国的人,那些当国的国君是否就是一定爱国的吗?这我们就无从得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