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不久前,我兴冲冲地跑到玉米地里。放眼望去,一大片金黄色的玉米地伴随着微风轻轻摇晃,发出清脆悦耳的沙沙声,好像在演奏着一首动听的交响曲。我背着落矿干劲十足。可是没过一会儿,我便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不断迸涌而出的汗水浸湿了我的衣服。掰玉米的速度也渐渐变慢。有时,我甚至直接坐在玉米筐上,拿着帽子扇扇风。诺大的玉米地中一点声音也没有,只有远处的树上的蝉在聒噪地鸣叫着,诉说着天气的炎热。
就这样,我一边抱怨着累,一边手又不自主地掰着玉米。箩筐渐渐满了起来,多的玉米便随手扔在一边。一排的玉米地终于摘完了,我抬头寻找家人们的身影,想看看他们进度如何。我却惊奇地发现,被我们踩倒的玉米杆一齐地倾斜,一根压在另一个根上方,十分整齐、壮观。满地的玉米铺成了一条金黄色的道路,一直从入口通道我脚边。眼前的竞相使我心旷神怡,农村虽比不上城市高楼大厦那般繁华,但它那么朴实的美景深深吸引着我。我沉醉于这美景中,竟发现掰玉米时也有乐趣。不知不觉中,我们掰完了玉米,满载而归,坐在三轮车上,体悟丰收之乐。
生活中很多事情也就是如此。正如汪国真诗中说道:我不去想是否能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过程中将苦难视为一种享受,发现其中所蕴含的乐趣。融苦于乐,在痛苦的过程中享受快乐,获得苦趣。(杨幸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