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同一个沙漏在流动着。转眼间,我们的祖国已度过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改革开放以来,许多生活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就如一阵阵春风吹拂着大地,万物复苏!
俗话说得好: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听奶奶说,三十年前有的人穿颜色单调布料粗糙的衣服,也有的人身上套的是打满补丁的破布烂麻,而且还破烂不堪的!这里破个洞,那里破个洞,衣服色彩也很单调,一件衣服兄妹几个轮着穿,这些都没有我们现在穿的衣服来得舒服、暖和!虽然以前的衣服只需要十几元就能买到,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了!每件衣服都得用很多价格才能买起。而且现在的衣服五颜六色,款式新颖,世界品牌、国际品牌都有,真是一应俱全啊!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听妈妈说,她们一周能够见到肉就很不错了。把吃一顿饺子就叫改善生活。米面很少。有时还要吃些棒子面的窝头、白薯等当主食。菜都是自己家的院子里种的,自给自足。奶油冰棍5分钱,糖1分钱1块,白菜2分一斤,西瓜是2角钱一个。现在我们想吃什么只要你装着钱,在市场上就会采购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让你一饱口福呢!
俗话说得好:日求三餐,夜求一宿。过去家里是很简陋的房子,外面下大雨,屋里面要下小雨。住的都是那种茅草屋,好点的也只是砖墙小平房,而现在却住高楼大厦、别墅,多豪华啊!既外观好看,而且住得还舒适呢!以前人们做饭时,屋里到处都是烟,现在有了排气扇,全把烟给吸了进去,屋里就不会乌烟瘴气的!
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以前的交通工具,可能都是一些马车,要靠人力来走动的!现在这时代啊!都是一些摩托车、电动车,有的还有小汽车、大卡车。人们想上哪儿,就上哪儿!现在的公路很宽敞,而且还有斑马线,有红路灯,让行人走得方便。来来往往的车辆是川流不息啊!以前的路都很狭窄,大家你推我挤的,烦死了!
日常生活中,少不了生活用品!现在这年代啊!电视变了,风扇变了,电话变了……变得更崭新了,变得更高科技了!三十年前的电视或许是黑白屏的,难看极了!现在可好,彩屏的,而且有大有小。风扇也变化了不少,以前只有一把扇子在那里费力地挥动,现在有这电风扇就不用费力了……
三十年来,厦门改变了许多,在这美丽的城市里,我们处处都能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好处,我们也能常常看到厦门的成就。我相信,在下一个三十年,下下个三十年里,我们的家乡——厦门将会变得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