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年味高三作文1000字之
天上没有雪,只有那冰冷而又凛冽的寒风在窗外狠狠地刮,这就是年吗?坐在车内看着车外的景色,这没有雪的平原失去了它的妩媚,竟然让我感到几分的陌生。
一进家门,就受到了二老的热烈欢迎。走进熟悉的大厅,屋里的家具,都擦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和去年来时好似并无什么差别,但等了好久,舅舅舅妈,叔叔阿姨都没有回来,我知道他们都搬走去北上广了。印象与期望中的团圆之喜,也成了一下子幻作了泡影。在屋里愣神的功夫,二老就把年夜饭端上来了。就像往年一样,家人们团团围坐在桌前,一边吃着年夜饭,一边拉着家常。席间,在这热热闹闹下,让我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竟然这一切显得冷冷清清。左想右想,前思后看,鞭炮声怎生稀疏了几分?偶尔响起几声,也稀稀拉拉,零零落落的,好像偶尔打几个闷雷,一点也没有了以前的感觉,这心中好不是个滋味,只是手抓着筷子,呆呆地看向窗外。
外公看我这副神情,也叹了口气说道:“现在政府管制放鞭炮啦,蓝天行动吗,你看这报纸上写的“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大气污染,认真落实市县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工作要求。””我默然,竟不知该说些什么。
记得往年这时候应该是满街红遍,到处都是红灯笼红毯子,窗外熙熙攘攘,车水马龙,来来往往,到处是人,我们遇到人啊,不管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总得道一句“过年好”。屋外烟花闪耀,轰隆隆的,似电闪,似雷鸣,响得热热闹闹,响得欢欢喜喜,响得年味十足,时而飘进鼻中的那一股火药的奇异幽香,竟也是分外亲近。妈妈忙前忙后做的年夜饭中美味的饺子,我们大伙吃着吃着,伴随新年的钟声一响,没有时代广场的气派,却也是一方中国风味,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的响了起来,闹得大地上好似锣鼓喧天,整个天空都被烟花映的五彩缤纷的,好似四月烟柳五月繁花,一同在天空上展现繁华,一切的一切渲染着过年的气氛。子夜,这座小城也有了唐都的风派,家家户户依旧灯火通明,喜气洋溢,全家人欢聚一堂,各种小菜小吃摆满了餐桌,父辈们开怀畅饮,就这么、天蓝蓝,海蓝蓝,一杯一杯往下传,毕竟酒逢知己千杯少吗。他们也总会让我尝一口,而我不会一口吐出,口中依旧是满满的苦味,我总会问他们酒有什么好喝的,他们便会回答我酒不是什么饮料,它是思乡的泪,回家的寐,品味的是苦,忘却的是痛,我便点点头,好似我真的懂了一样。大家一起说着各种各样的吉祥话,既饱了口福,还温了心坎。
我长叹了一口气,几滴眼泪在眼中闪烁。
这是内心的瓦解,还是纯净的污浊?我依旧不得而知,想感慨些什么,却又什么也说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