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者说:“风是浪的帮凶,会把你推进无尽的深渊。”乐观者说:“风是帆的伙伴,会将你载到成功的彼岸。”
有一个经典的故事:马路边孤零零地开放着一朵玫瑰花。甲路人:“它是孤独的,却还长满刺,拒绝他人接近。”乙路人:“它是万绿之中一点红,如此精妙。”丙路人:“哇,它有刺,但它依旧那么迷人。”
如此看来,甲路人是消极的,悲观的。孤立地看待一朵玫瑰,放大玫瑰的“刺”却看不到它的静谧之美。乙路人是漫不经心的,只知大体情况,不懂深入探究,仅仅沉溺于事物表面的美却没有发现内部的“刺”。丙路人则是积极乐观的,他发现了刺但更在意美,更为了美而甘愿被刺伤。
甲路人正是我们所说的悲观者,只能看到生活中的不足;乙路人则说的是走马观花生活的人,不懂享受生活中的乐趣;而丙路人才是最易发现生活的美的人,不顾一切的保留美。
苏东坡与僧人佛印是好朋友,一天,苏东坡对佛印说:“以大师慧眼看来,吾乃何物?”佛印说:“贫僧眼中,施主乃我佛如来金身。”苏东坡听朋友说自己是佛,自然很高兴。可他见佛印胖胖堆堆,却想打趣他一下,笑曰:“然以吾观之,大师乃牛屎一堆。”佛印听苏东坡说自己是“牛屎一堆”,并未感到不快,只是说:“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见万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见皆化为牛屎。”吃亏的倒是大才子苏东坡。
看世界,看生活,看人生,只有内心有佛的人大概才会看到世界的美好,天空的蔚蓝,花鸟的可人,人间的真情。心中有快乐,所见皆快乐;心中有幸福,所见皆幸福。而且,会让我们看到事物的真实面目,品尝生活蕴含的美好。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心中所想什么,你看到的就是什么。以乐观的态度看待世界,就会看到与以往不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