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的科学课上,科学老师给我们讲解了静电的原理:在日常生活中,每当天气干燥,我们就会感觉到静电,我们开门时摸门把手,厨房的水龙头,甚至皮沙发,都会感觉到静电的存在;在冬天脱毛衣,伴随着噼里啪啦的响声,在黑夜中还能看见许多火光;通过摩擦尺子,尺子就会产生静电,静电就可以把碎纸屑吸附在尺子上。
虽然老师讲得头头是道,但我总对你这种说法半信半疑,于是,我决心亲自做一下这个实验。我按照书上的要求,先找来一张白纸,把它撕得粉碎,又找来一把塑料尺子使劲地在头发上摩擦,然后放在离桌子大约2厘米距离的地方,不到2秒钟,奇迹发生了,这些小纸片争先恐后地粘在塑料尺子上,我惊讶得瞪大了双眼,心里既静电又兴奋,大声呼喊着:我成功了!我轻轻吹了一口气,这些纸片来回摆动,犹如一位位芭蕾舞蹈演员,在尺子上不停地转圈,似乎是转累了,只见它一个优美的跳跃,落在了桌子上。我又轻轻转动了尺子,一部分纸片掉了下来,可还有一部分纸片依然粘在了尺在上,过了一会儿,塑料尺子上的纸片都寥寥无几了,都从尺子上飘飘悠悠地落了下来。第一次实验成功了,我十分开心,心想:这份喜悦也要让爸爸妈妈来和我一起分享,爸爸妈妈听到这个消息后,很高兴地来到了我的书房。我又一次地用尺子在头发上使劲摩擦,再去吸附纸片,那些碎纸片都乖乖的吸附到尺子上了。爸爸妈妈欣喜若狂,连连夸道:女儿真聪明!
这是什么原因呢?我带着疑惑查了《百科全书》,立即茅塞顿开,原来,当一个带有静电的物体靠近另一个不带静电的物体时,由于静电感应,产生异性电荷相互吸引,就会出现静电吸附的现象。可以这样说:生活处处有科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留心观察,认真思考、努力学习,就会有许多新的发现。人类社会之所以会发展到如今的现代化社会,就是人类在生活中,不断发现、不断发明、不断创造的结果。